以安全领域的传承与发展作为总抓手 助力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4-04-15 |  查看数:10

2024年4月12日上午,以田有亮副院长邀请国内密码学届知名专家来贵州大学进行学术交流为契机,贵州省密码学与区块链技术特色重点实验室和贵州大学密码学与数据安全研究所师生联合党支部围绕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展开了交流座谈会。贵州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彭长根,浙江理工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沈剑,中国民航大学、中国民航网络与信息安全首席专家杨宏宇,武汉大学网络安全学院罗敏,电子科技大学李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姜奇,电子科技大学陈大江,贵州大学公共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玉玲等9名国内密码学知名专家共同参与研讨。

会议开始,贵州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彭长根对各位专家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并带领全体参会成员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并介绍了贵州省计算机学科建设和产业发展情况,并希望与各位专家学者建立起人才培养交流、党建共建等平台,促进计算机事业高质量发展。

随后,与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展开讨论。浙江理工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沈剑教授表示,通过对当下各行各业中所存在的安全性问题进行了重新思考,为之后的科研方向指明了道路。中国民航大学、中国民航网络与信息安全首席专家杨宏宇教授详细讲述了当前民航领域中所存在的安全性问题以及团队当前的研究方向。武汉大学罗敏教授分别从产学研一体化以及本团队的研究方向为切入点,阐述了当前密码学在应用领域中所存在的问题。电子科技大学陈大江教授讲述了当前密码学领域人才培养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并以此为切入点与各位专家学者交换培养方法。电子科技大学李雄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姜奇教授根据各自学校的建设重心和培养目标,深入探讨了“党建+实践教育”的发力点和建设方向。

本次座谈会聚焦党建引领、探讨安全领域的发展和传承,在“强信念、厚基础、重实践”方面达成共识,为将来的研究方向和研究生培养方案提供了新视角、新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