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生实践能力为抓手,助力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4-04-02 |  查看数:10

  2024年3月26日,以广东省计算机学会来黔调研“新时代信息科学人才实践能力培养”为契机,贵州大学密码学与数据安全研究所师生联合党支部联合贵州省计算机学会、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围绕“以学生实践能力为抓手,助力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主题进行了合作交流座谈会。贵州大学密码学与数据安全师生联合党支部书记田有亮、贵州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彭长根、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黄轩、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学术会员部部长杨惜爱以及贵州地方高校负责计算机学科竞赛的9名领导共同参与研讨。

  会议开始,贵州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彭长根对广东省计算机学会秘书长一行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贵州省计算机学科建设和产业发展情况,并希望与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建立起人才培养交流、党建共建等平台,促进计算机事业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黄轩,在会上表示,希望贵州大学密码学与数据安全团队和贵州省计算机学会发挥平台优势,通过组织各种形式的学术活动和实践项目,让学生在实践中感受到计算机科学的魅力,以激发学习兴趣和动力。并特别强调以学科竞赛为突破口,在扩大参赛规模、创新比赛形式上另辟蹊径,坚持“引进来、走出去”,为科技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随后,与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展开讨论。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学术会员部部长杨惜爱详尽介绍了广东省计算机学会的建设情况和管理经验。田有亮教授分享了密码学与数据安全研究所师生联合党支部的发展历程,特别提到如何通过具有特色的科技活动,激发学生深入科学研究、攻关卡脖子问题,为数据安全领域培养更多优秀人才。贵州省计算机学会副秘书长蒋合领、副秘书长崔忠伟分别从科创中国助力产学研合作、以比赛积分置换学分的角度创新性地提出了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的激励机制。贵州师范大学刘彬教授、贵州民族大学卢友军博士、贵州开放大学袁琳琳教授、贵州省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吕志君副教授、贵州财经职业学院边远达教授、贵州职业技术学院刘睿老师等根据各自学校的建设重心和培养目标,深入探讨了党建+实践教育的发力点和建设方向。

  本次座谈会聚焦党建引领、创新大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机制,在“强信念、厚基础、重实践”方面达成共识,将为多方合力构建长足合作机制提供有力支撑。